July 22, 2010

留台三斷曲。

今天下午林學長(蘇南留台會長)請我邀約一些同學來開會,開會內容是有關於即將開炮的「世界留台大會」,原計畫會在泰國曼谷開的,因為泰國政治安全考量就遷至今年(二O一O)的八月 底在印尼首都(雅加達)舉辦。

"即將開炮的「世 界留台大會」 "


開完會,我們大家就在附近吃了一頓飯。邊吃邊聊天增加彼此的感情、聊了我們社團活動及會裡的內部營運。有關於我們留台呢,我們會長有他自己的看法及說法,並說出一個名詞。

這名詞林學長稱之為「留台三斷曲」:
第一、留台字 不能斷
第二、校友聯繫不能斷
第三、社會服務不能斷

"學長稱之為「留台三斷曲」 "

這就是我們留台生要做的事情,大家都聽得點點頭。所謂的留台字不能斷,就是說我們要養育我們的下一代,好讓每一代都有留台生。所為校友聯誼不能斷,就是我們要與校友們保持有好的關係,因為學校裡的朋友就是我們將來在社會打拼時最真情朋友。那最後的社會服務不能斷,就是我們要回饋社會,這沒甚麼好談的不過對社會有所貢獻絕對是對自己有所幫助。

「我 們養人家,人家養別人,別人再養其他人」

有一句話我爸常跟我說(福建話): 「我們養人家,人家養別人,別人再養其他人」,這就是所謂的一代養育一代的觀念。也就是符合第一段曲。今年回台時找了一些在台灣朋友,不管有見面的或,來不及見得(只透過一通電話來哈拉),好幾年沒見面但是大家大家都對我這位國外來的僑生都很親切,我與學長對此事都感觸很深。這第二段曲我也已經親自感受到了。至於第三段曲我們大家自己來解釋吧,不過我覺得這句話是很經典的: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」。

No comments: